变压器产业网

资讯

长安新能源洪木南:四大产品维度剖析动力电池应用场景

高工锂电网 2019-12-25

  12月初,长安新能源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的28.4亿元增资,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也将加速其新能源业务。

  今年1-10月长安新能源汽车累计上牌量仅3.04万辆,并在12月10日上市其纯电动SUV长安E-Pro,长安E-Rock明年将上市,NEDC续航超600km。

  12月16日上午,“利元亨•2019高工锂电&电动车年会”在深圳机场凯悦酒店隆重召开,在由宁德时代冠名的“开幕式专场:中国电动化的泥泞与坦途”中,长安新能源电池系统总工程师洪木南博士发表“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应用场景分析”的主题演讲。

  包括续航里程、充电时间、电池安全、电池寿命、价格等决定电动汽车用户体验。而动力电池作为关键零部件,占据了整车近半的成本,为整车提供功能保障、性能支持,决定了整车安全性能,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  洪木南博士演讲围绕动力电池应用场景定义、动力电池应用场景分析展开,并介绍了长安新能源基于动力电池应用场景开发进展。

  洪博士介绍了应用场景定义与划分,场景指特定的时间和地点,由一定的任务、设备工作状态和任务活动所组成的画面。如动力电池场景包含车辆状态、功能情况、气候、天气等一级场景,往下细分又包括坡度、路面、驾驶模式等二级场景等。

  动力电池应用场景可以分为使用场景、存储场景、维护场景和回收场景四大类。其中存储场景涉及电池储存一致性变差和存储周期;维护场景包括电池安全及可用电量等,涉及不一致性诊断及均衡维护;回收场景则重点关注电池成本。

  使用场景则涉及使用场景和充电场景,其中使用场景涉及电池安全、电池寿命、可用电量(续航)等,如电池安全包含机械安全、电气安全、热安全;充电场景对便利性及时间有要求,涉及充电兼容性、快充策略及热管理等。

  洪博士介绍了长安基于动力电池应用场景开发进展,并针对性的说明了其进展,目标给客户提供长寿、安全、超能并快捷的电池产品。

  打造长寿命产品:基于大量数据积累,建立电池寿命模型;基于寿命影响因素,对电池温度、充放电功率等进行主动寿命管理;延长电池可用寿命10%以上。

  打造高安全产品:建立“五横七纵”电池安全评价体系,评价电池全生命周期的运行安全,设计板块围绕电气安全、控制安全、机械安全、电化学安全以及热安全开展,并开发主动安全。

  电气功能安全上,长安已经完成2种电控系统零部件产品开发,并通过功能产品开发流程认证和功能安全产品ASILC级认证。

  打造超能、快捷产品:包括BMS、轻量化、热管理、快充四方面。其中BMS包括提高电池参数、模型参数的准确性,完善SOC估算精度(尤其是低端精度),高效均衡控制减少组包容量损失,热管理则涉及余热利用等低能耗设计。

相关推荐

进入资讯首页查看更多内容 >